文件系统存储空间扩充过程

Linux fdisk

Posted by gomyck on December 5, 2022

linux 扩充 / 存储空间

fdisk lv pv mkfs 之间的关系

  • fdisk 是把物理盘做分区的工具
  • mkfs 是在分区上创建文件系统, 也就是存储格式标准(fat, ext 等)
  • pv 是在分区基础上创建物理卷
  • lv 是在 pv 上创建的逻辑卷
  • mkfs 可以直接使用分区盘, 也可以在 lv 上创建文件系统
  • /dev/mapper 下的挂载点, 一般都是 lv

物理卷相关操作命令:

  • pvcreate:初始化物理卷,将物理磁盘或分区标记为可用于逻辑卷组。
  • pvdisplay:显示物理卷的详细信息,包括大小、状态等。
  • pvremove:从逻辑卷组中删除物理卷。
  • pvresize:更改物理卷的大小,可以扩展或缩小物理卷。
  • pvs:显示系统上所有物理卷的摘要信息。
1
2
3
4
5
6
7
8
# 创建俩物理卷, 从分区盘上
$ sudo pvcreate /dev/sda1 /dev/sdb1
# 把俩物理卷放到逻辑卷组
$ sudo vgcreate myvg /dev/sda1 /dev/sdb1
# 申请资源
$ sudo lvcreate -n mylv -l 100%FREE myvg
# 创建文件系统
$ sudo mkfs -t <文件系统类型> /dev/myvg/mylv

逻辑卷相关操作命令:

  • lvcreate:创建逻辑卷,可以指定逻辑卷的名称、大小、所属逻辑卷组等。
  • lvdisplay:显示逻辑卷的详细信息,包括大小、逻辑卷组、挂载点等。
  • lvremove:删除逻辑卷。
  • lvresize:更改逻辑卷的大小,可以扩展或缩小逻辑卷。
  • lvs:显示系统上所有逻辑卷的摘要信息。

文件系统相关操作命令:

  • mkfs:创建文件系统在指定的分区或逻辑卷上。具体命令如 mkfs.ext4 或 mkfs.xfs 取决于文件系统类型。
  • mount:将文件系统挂载到指定的挂载点,使其可用于访问。
  • umount:卸载已挂载的文件系统,使其不再可用。
  • resize2fs:用于扩展或缩小 ext2、ext3 和 ext4 文件系统。
  • xfs_growfs:用于扩展 XFS 文件系统。

逻辑卷组相关操作命令:

  • vgcreate:创建逻辑卷组,将一个或多个物理卷添加到逻辑卷组中。
  • vgdisplay:显示逻辑卷组的详细信息,包括物理卷列表、逻辑卷列表等。
  • vgextend:将一个或多个物理卷添加到现有逻辑卷组。
  • vgreduce:从逻辑卷组中移除一个或多个物理卷。

一张图说明下挂载

image

扩容过程 shell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36
# 先把 home 文件夹下的文件备份

# 先查看 home 挂载哪个逻辑卷
$ df -lh

# 终止所有与目录有关的进程(可选)
$ fuser -km /home

# 卸载 home
$ umount /home/

# 删除逻辑卷
$ lvremove /dev/mapper/lr-home

# vgdisplay 查看物理卷剩余空间
$ vgdisplay

# 为 root 逻辑卷增加存储空间
$ lvextend -L +380G /dev/mapper/lr-root

# 刷新文件系统(7以下使用 resize2fs)
$ xfs_growfs /dev/mapper/lr-root

# 再次查看剩余空间
$ vgdisplay

# 重建home逻辑卷
$ lvcreate -L 1T -n /dev/mapper/lr-home

# 重建文件系统
$ mkfs.xfs  /dev/mapper/lr-home

# 重新挂载并恢复历史
$ mount /dev/mapper/lr-home /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