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cker 相关标准

docker k8s

Posted by gomyck on March 3, 2023

Dockerfile 标准:Dockerfile 是用于定义 Docker 容器构建过程的文本文件。它包括一系列指令,用于指定从哪个基础镜像开始、如何安装依赖、如何配置环境等步骤。

Docker Image 标准:Docker 镜像是容器的模板,它包括操作系统、应用程序和依赖项等。Docker 官方维护了一个 Docker Registry,提供了大量的官方和社区贡献的 Docker 镜像。

Docker Container 标准:Docker 容器是 Docker 镜像的运行实例,它包括一个独立的文件系统、网络和进程空间。Docker 容器可以被启动、停止、删除和暂停等操作。

Docker Compose 标准:Docker Compose 是一个用于定义和运行多个 Docker 容器的工具,它使用 YAML 文件来配置应用程序的服务、网络和卷等。

Docker API 标准:Docker 提供了一组 RESTful API,用于管理 Docker 容器、镜像和网络等资源。通过这些 API,可以对 Docker 进行远程管理和监控。

OCI 标准:OCI(Open Container Initiative)是一个开放标准组织,它致力于定义容器的标准化规范。Docker 是 OCI 标准的一部分,因此 Docker 和其他 OCI 实现可以互相兼容。

CNI 标准:CNI(Container Network Interface)是一个开放标准组织,它定义了容器网络的标准化规范。Docker 支持 CNI 插件,因此可以使用各种第三方网络插件来扩展 Docker 网络功能。

CRI 是 Kubernetes 提出的容器运行时接口规范,它定义了 Kubernetes 和容器运行时之间的接口。通过 CRI,Kubernetes 可以与各种容器运行时(如 Docker、containerd 等)交互,并统一容器的生命周期管理。

CSI 是 Kubernetes 提出的容器存储接口规范,它定义了 Kubernetes 和存储插件之间的接口。通过 CSI,Kubernetes 可以与各种存储插件交互,并统一容器的存储管理。

CRI 和 CSI 的提出,让 Kubernetes 的容器管理功能变得更加灵活和可扩展。同时,它们也促进了容器技术的标准化和生态发展。